首页 > 推荐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对李家超爱国爱港立场坚定,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信任
来源:  时间:2022-5-31

习近平对李家超爱国爱港立场坚定,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肯定和信任

n2568age2.jpg

       2022年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此前,在5月8日结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李家超以1416票,得票率99.16%,高票当选。

  选贤任能,落实“爱国者治港”。习近平对李家超当选并被中央政府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表示祝贺。习近平说:“你爱国爱港立场坚定,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不同岗位上都履职尽责,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中央对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从加入香港警察队,到被国务院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局长,再到当选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纵观李家超个人履历,他坚持全面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有着国家发展大局观,且热爱祖国、守护香港的信念始终坚定如一。他注重香港社会民主咨询、民主协商,和市民一起以主人翁精神共谋香港建设,并在与社会各界友好对话、平等协商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份务实、变革、民生为本、重视发展的施政蓝图。李家超的作为赢得了中央和人民的认可,此次他当选并被中央政府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可谓众望所归。

  建章立制,推动良政善治。习近平指出:“去年以来,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先后举行了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都取得成功。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推动形成社会各阶层各界别齐心协力建设香港的良好局面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实际、符合香港发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如今,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法有效保障了国家安全和选举安全,对香港民主体系进行了从原则到规则的规范性重构,实现了“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其中,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性,突破了某个界别、地区或政团的利益局限性,更好反映了大多数港人的声音,回应了大多数市民的诉求。香港民主由此全面“觉醒”,新秩序快速形成。新选举制度下数次重大选举的波澜不惊逐一确证了这一点。由此可见,“修例风波”与“香港黑暴”事件的阴影已然消散,香港民主从新选举制度中获得新生,香港人民也找到了一套正确的、值得坚持的制度。

  乘风破浪,坚持“一国两制”。习近平强调:“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我相信,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一定会展现新气象,香港发展一定会谱写新篇章。”回归的这二十五年,香港的繁荣稳定有目共睹。面对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的连番冲击,香港总能成功克服困难,愈战愈勇。这就是“一国两制”的制度力量,也是最适合香港发展的最佳方案。尽管“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只有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才能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发展。而从新选举制度中脱颖而出的香港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必将发挥出“一国两制”新的风采。

  紫荆花开正烂漫,香江潮涌起新航。相信爱国爱港的李家超必不负习近平主席的期望,将带领香港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各界人士,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团结奋进,重塑香港东方明珠新生之美。(来源:学习大军)